关于申报2023年度淮安市社科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15 浏览次数: 729

各院部、处室:

2023年度淮安市社科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鼓励全市各界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专题研究,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指南

1.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淮安落地生根研究

2.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人民高品质生活内涵研究

3.淮安加快建设江淮生态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研究

4.淮安加速产业结构、中心城市功能、交通地位三个重塑的路径研究

5.协同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探索淮安绿色转型研究

6.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研究

7.加快打造长三角北部消费中心对策研究

8.持续推进淮安“四最”营商环境(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研究

9.促进淮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10.进一步巩固提升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北有淮安”地位研究

11.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研究

12.淮安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功能研究

13.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研究

14.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15.增进城乡民生福祉研究

16.淮安“一老一幼”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17.实现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路径研究

18.激发农村改革活力、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研究

19.牢记嘱托10年再出发,新时代新征程“象征意义”新内涵研究

20.用好淮安丰富文化资源,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研究

21.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担当氛围研究

22.提高对“一把手”监督实效对策研究

23.优化淮安人才资源开发与配置的路径研究

24.加快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研究

25.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提升书香淮安建设水平研究

26.淮安大中小学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路径研究

27.进一步擦亮淮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名片研究

三、有关事项

1.课题申请人依据选题指南拟定题目,也可自行拟定申报题目。课题选择及研究应坚持“切口要小、针对性强、成果能转化”的原则应用研究要紧扣淮安实际,突出可操作性;理论研究要注重原创性,力求科学系统。

2.课题申报时需将纸质《申报表》(附后)一式两份,汇总表1份,于202331日前统一由各院部集中报送到科技处205室。同时,集中将《申报表》《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caiyuankyc@163.com。注意:申报表电子档以“课题名称”命名。

3. 课题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项目负责人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课题研究的组织能力。鼓励我市课题研究者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联合开展研究。

4. 课题研究报告提交时间为202310月,字数不少于8000字。

5. 课题申请人要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对《申报表》所填内容承担信誉责任,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报市社科研究课题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个人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一律作撤项处理。上一年度市社科研究课题未结项的,不得申报和参与本年度课题研究。

附件:附件1-2 汇总表及申报表.doc

科技处

202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