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线上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次数: 10

11月3日下午,学校特邀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职教通讯》杂志社社长庄西真博士作题为《在课题申报的撰写中学习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科技处长桑雷主持,学校教师在线听取了报告

西真教授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为例,详细讲解了课题名称确定和课题设计论证的写作技巧。关于课题名称的拟定,他建议“框定一个领域,聚焦一个问题,遴选几个概念,明确合适组合,形成一个句子”,并结合实例讲解了课题名称确定的三种方法——对申报指南项目的创造性转换,对已立项课题名称的改头换面,对周围现象和工作困惑的提炼。关于研究综述的撰写,他指出文献梳理要包括专著、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要系统分析文献中各研究的应用情境、与其它文献的传承关系、研究内容与方法创新以及获得的创新性发现,要在充分肯定各研究的贡献之后,指出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建议采用“1+X”的写作体例。关于研究内容,庄教授指出,在研究内容的设计过程中要注意问题导向,研究内容部分应该聚焦于研究问题的描述。一个课题中的多个研究内容问题要聚焦,并存在内在的逻辑关系。

庄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实例丰富,讲解通俗,为我校教师提升课题申报书撰写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