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4期科研沙龙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5-31 浏览次数: 10

2022年5月28日,学校第4期科研沙龙在知行楼503会议室开讲,本期沙龙由科技处长桑雷博士、教授主讲。桑雷博士就“教育、思政类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与40名余教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桑雷博士指出,专业是高校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教学与科研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就课题选题问题,桑雷博士建议从政策文件、课题指南、论坛会议、熟人等处借鉴选题。就课题申报书撰写问题,桑雷博士结合其撰写的申报书,详细解析了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讲座中,桑雷博士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就如何用好“文献检索”、怎样培养“写作习惯“以及论文投稿与发表技巧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说,论文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实践意识、读者意识和政治意识;论文选题宜选择中观层面的题材,切忌“炒冷饭”“掉书袋”“赶时髦”;论文投稿前要反复修改,切忌匆忙投稿。最后,桑雷博士提示在座教师要始终将科研诚信牢记心间,确保科研诚信“不翻车”。

分享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桑雷博士作了进一步的咨询和探讨。此次沙龙围绕教师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详实细致的讲解,使与会教师受益良多。

 (\文:张科杰    审核: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