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丛枝菌根真菌扩大繁殖技术在企业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 2022-05-14 浏览次数: 10

我校丛枝菌根真菌扩大繁殖技术在企业落地开花

 

丛枝菌根真菌通过庞大的菌丝网络,与植物的根系形成互利互惠的共生关系——丛枝菌根。宿主植物能够获取根际范围之外的水分和养分,尤其是土壤中难以移动的磷元素。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业界基本形成共识,丛枝菌根真菌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宿主植物对干旱、盐碱、重金属、低有效态养分、极端温度(高温和低温)、酸性土壤(低pH)、铝毒和污染物(砷污染和多环芳烃)等的耐受力,能够促进植物对氮磷钾等矿质元素的吸收,减少重金属在植物地上部分富集的作用。

丛枝菌根真菌的扩大繁殖在技术上一直都是研究重点,也是丛枝菌根真菌市场化生产前的重要的一步。马俊博士多年来一直带领学生实践创新团队,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丛枝菌根真菌扩大繁殖、优配等应用研究。

2022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俊博士和学生共同发明的一项国家专利成功实现专利转化,该国家专利可直接对丛枝菌根真菌孢子进行收集,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菌剂收集的同时能有效避免宿主植物死亡,有利于后续丛枝菌根真菌的扩繁生长。马俊博士带领的学生实践创新团队,长期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丛枝菌根真菌扩大繁殖、优配等应用研究。实践创新团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发现农民在种植作物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如玉米、水稻在种植过程中由于不能有效利用肥料,造成浪费;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无法生产符合食品安全的农产品;西瓜种植户因土地盐碱问题影响产量。实践创新团队在马俊博士的带领下,针对水稻、玉米、西瓜及黄瓜进行植物和菌剂优配实验,选择适宜的菌种与企业合作,开展田间实验。目前在该领域,实践创新团队申请了2项软件著作权,发表学术论文2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这些成果为丛枝菌根真菌的商业化应用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我们企业就知识产权转化以及后续技术支撑合作与学校相关部门展开了广泛交流,一致认为这项成果的转化将有益于公司丛枝菌根真菌菌剂生产的快速发展。”专利受让企业——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其传说。

专利转让能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推企业发展,同时也避免了高校的科技创新成果难以落地等问题。马俊表示,期待学校和相关参与主体能够不断加大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出有益尝试,让蕴藏金山银矿的高校专利真正落地开花,实现最大价值。自己也将以此为契机,指导学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积极服务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让学生闪耀的青春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将奋斗的人生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

1丛枝菌根真菌实践创新团队与田间工作人员交流

2丛枝菌根真菌实践创新团队技术推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