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次数: 11

5月6日下午,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应邀来校作社科研究专题讲座。副校长王丹、科技处成员以及部分申报2021年淮安市社科联课题的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长庄小将主持。

围绕“怎样抓住关键做好社科研究赵部长提出“四要”“三重”。第一,选题要准。赵部长指出,社科研究要研究真问题、新问题准问题。赵部长以“淮安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选题为例,课题选题注意事项建议,研究者站在决策咨询的角度研究地方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选题切口要小,同时要有专业支撑,即选题与研究者所学专业要匹配,做到有的放矢。第二,思路要清。他建议,研究者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撰写研究报告,剔除过多的理论阐述概念分析,紧扣“问题是什么”“根源在哪里”“怎么解决”展开。第三,语言要简洁。赵部长以毛泽东文章为例,阐明了语言简洁明白的重要性。第四,表达要精炼。赵部长指出,社科研究以解决地方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开门见山直陈其事才能更好地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三重”即一重实地调研,二重借助外力,三重精修细改。赵部长指出,社科研究一定不能闭门造车,研究者不仅要尽可能展开实地调研,了解情况,还要善于借助政府职能部门外力,同时要重视修改,凝练观点,提炼语言

赵部长用信手拈来的实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校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社科研究辅导课。聆听讲座的教师一致表示,赵部长的讲座朴实生动,让他们受益匪浅王校长要求在座教师以赵部长的讲座内容为指导,认真做好课题研究,确保课题研究质量。

                              (文:张科杰   图:宣传部  审核:庄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