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第八期科研沙龙:职业教育论文撰写与发表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10

为持续办好我校科研沙龙活动,切实提高中青年教师的论文写作水平20231211日晚,《当代职业教育》主编乔兴媚应邀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我校教师作专题讲座“职业教育论文撰写与发表——基于编辑的视角”。乔教授是全国高职成高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期刊专家委员会成员,目前担任四川开放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四川师范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讲座由科技处处长桑雷主持,全校近二百名教师在线共同参与。

乔教授站在期刊主编的视角,分别从选题、写作、投稿与评审等环节讲解了发表论文的全过程。在选题上,乔教授建议“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国家重要会议、政策文件中把握原则、方向和标准,要从高级别立项、高层次会议、高水平期刊的选题中把握领域内的研究重点和热点”。在流程上,乔教授指出要按照初步选题、材料准备、研究方法、框架设计、论文撰写、论文修订的顺序去写作,做到材料数据真实、逻辑分析严密、语言表达准确。

讲座的最后部分,乔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专业解析了老师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关于拟定亮眼题目、写好文章摘要和关键词等方面的困惑,并就写作过程中的写作格式、审稿流程等主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沙龙提高了教师们撰写职业教育相关论文的热情,参与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达到了预期学习效果。

(图文/科技处:徐晨光       审核: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