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第七期科研沙龙:高校教师的科研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7-07 浏览次数: 11

 为使青年教师群体互学互鉴增进交流,在科研路上取长补短促进提升,7月6日下午,由科技处举办的第七期科研沙龙在明德楼1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鲁庆尧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吸引到全校以青年博士为主体的近30名教师参加。沙龙活动由科技处副处长宋锦刚主持。

 鲁博士围绕主题“高校教师的科研之路”,从科研工作“三部曲”谈起。他指出,论文(著作)是基础,基金是保障和信号显示,科研获奖是获得基金的加分项。鲁博士谈到,从选题来说,现实问题是凝练出科学问题的来源,要关注中央文件、政府工作报告,要关注“高质量发展”共享经济”“贸易摩擦”“创新驱动发展”“双循环等热点问题,要关注近2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国家自科项目。鲁博士认为,要想写出高水平论文,需要每期必读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期刊,以及SSCI、SCI论文等;需要要善于建立数学模型,搭建理论分析框架,提出实证检验计量模型等;需要组建学术“朋友圈”,寻求同行专家帮助。谈到科研获奖感悟时,鲁博士提到“著作、权威期刊论文、咨询报告等都可以申报评比,但要注重前期积累,要关注社会评价,特别是支撑著作的小论文被引用次数,成果被企事业单位应用的证明材料,以及省市领导对成果的批示等。”交流的最后环节,他说“作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是我们的必备技能,提升科研能力之路需要心态平和,需要静心研究,需要持续努力,需要高标准要求。”

 沙龙最后环节,与会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他们纷纷表示鲁博士分享的内容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作为学校科研的骨干力量,要既能站好讲台也能做好科研,更能为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图文/科技处:徐晨光       审核: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