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范新阳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17 浏览次数: 10

6月15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淮阴师范学院范新阳教授在我校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作题为《社科项目申报指南》的学术报告。各院部专兼职教师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杜萍主持。

讲座分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申报节点、申报要求和申报书填写三部分展开。

范教授按照国家级、部省级、厅级、市级四个层次解说了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申报节点。他说,关注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的申报网站,不仅要关注申报通知,准确把握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要求,还要研究网站辑录的研究成果,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关于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申报要求,范教授着重讲解了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的申报要求。

范教授从选题、课题论证以及研究基础三个方面细致讲解了申报书填写。关于如何选题,范教授以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为例,建议教师研究近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指南和立项题目,从中学习拟题方法。关于课题论证,范教授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四个方面展开。范教授指出,撰写选题依据要以正面介绍为主,有述有评,以评代述。梳理相关研究学术史及研究动态要全面、系统、深入,尽可能引用一流(知名)专家、一流(权威)杂志的近期成果。撰写研究内容要抓住选题关键词,体现问题意识,确定研究边界;总框架及其各部分之间要有逻辑严密,层次合理;每一条目先用主旨句明确概括,再对其内容稍加阐述。研究思路是逻辑思路的展开,用于解释怎样一步步达到研究目标,切不可与研究内容重叠。他建议,可以结合图表标示研究的逻辑路线或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要根据研究内容设计和采用精细适用的方法,不要堆砌罗列各种方法,或详细解释方法本身。创新之处用于体现课题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只需撰写1-2点,不宜多列。关于研究基础,范教授指出,要特别注意前期成果与申报课题的相关性。前期成果过少,或列述虽多但太不相关甚至无关,均不利于申报。讲座中,范教授鼓励我校教师抓紧时间,抓住机遇,鼓足信心,积极申报。

范教授毫无保留、联系实际、细致入微的讲解,给聆听讲座的教师们带来了满满干货,不仅对我校教师课题申报的疑难困惑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同时对我校科研管理工作也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文/科技处张科杰   /宣传部  审核:庄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