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26 浏览次数: 130

5月9日下午,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应邀来校作社科研究专题讲座。获批立项2019年淮安市社科联课题的主持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庄小将主持。

讲座围绕“社科研究什么”“社科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区别“怎样开展社科研究”三个方面展开。赵志鹏部长强调,社科研究要研究真问题、新问题、精准问题。赵部长以淮安乡村经济如何振兴,高铁到来对淮安发展的影响、全域旅游等淮安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为例,形象地解析了社科研究的特点。赵部长说,社科研究要研究现实问题,讲究及时适时,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关注“怎么办”问题,研究数据要新、准,研究模式讲究团队合作。关于“怎样开展社科研究”,赵部长认为,社科研究要重视调查研究,要善于集智借智,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要勤练笔力。

讲座过程中,赵部长用信手拈来的实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清晰明了的思路为我校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社科研究课。聆听讲座的教师表示,赵部长讲得接地气、够实用,对他们做好本次课题研究具有指导意义。